close

冬至,做湯圓了  

今年的冬至,想著小人們都長大了,應該可以讓他們自己來玩搓湯圓了..

 記得小時候,每當家中有喜事或年節到來,阿祖、阿媽跟嬸婆們總圍著竹篩邊搓湯圓邊聊天,有時鄰居們也會一起來幫忙,那時,我總愛湊在一旁,學著大人從糯米團上捏出一把,再用兩手掌心把它搓成圓圓的,有時,還會故意搓成不同形狀,那種QQ軟軟的觸感,讓人感覺很有趣;看著一旁的大人們,覺得她們好利害,手掌心中每次一搓就是二至三顆,速度又快,一下子,又捏了一團繼續搓,這等功力至今仍是我追都追不上的..

因此,在想著要讓小人自己搓湯圓時,趕緊拿起電話向宜蘭阿媽請教,阿媽建議我直接去市場買已經弄好的糯米團,這樣省事很多;聽了阿媽的建議,我趁著小人們上課的空檔趕緊去市場看一下,果然擺了很多賣湯圓的攤子,沒概念的我,只能挑攤自己覺得OK的攤子,買了150塊的糯米團跟一盒鹹湯圓回家。

誰知,原來我買太多了….

阿媽笑說她才花55塊就有了一大包,我買150塊是她的三倍,那吃的完啊!這還不打緊,下班回家的爸爸,看見那一大包的糯米團,說他頭都痛起來了,買這麼多怎麼處理才好? 只好,還沒冬至,就先把那一盒鹹湯圓煮來當晚餐吃。

冬至這天,一早我又到市場去,走到原先賣糯米團的攤子,問老板說有賣做鹹湯圓的料嗎?因為昨天的鹹湯圓,大家一致公認好吃,媽咪我想那不如做2種湯圓好了,晚餐吃鹹湯圓,甜湯圓就當甜心;誰知,這攤生意太好了,料已經都不夠了,我只好找別攤,一路問了好幾攤都沒在賣,正打算放棄時,一攤老闆說他的料還夠,願意賣我,就這樣,冬至晚餐有著落了。

下午接了瑜姐姐下課,馬上回家開始搓湯圓

姐姐試做鹹湯圓  

姐姐說早上在學校,老師也有教如何搓湯圓,於是,她手腳利落地開始幫忙,還跟我說如果糯米團太硬,可以加點水,就會黏在一起了!或者用手在揉一起,就可以搓成湯圓了!看來在學校有認真喔!

看著瑜姐姐示範,小子也跟著搓起湯圓,一旁的庭妹妹也沒閒著,手裏也拿著一團,開始用力的撕裂它;奇怪的是,小子愈搓愈小顆,他說我要搓小小湯圓喔!!接著他又把一顆顆的湯圓堆成山洞,在我看起來比較像毛毛蟲山

這是毛毛蟲山嗎  

有像毛毛蟲山

 

怎麼我的湯圓跟大家的不太一樣  

為什麼我做湯圓跟大家不一樣呢

之後,瑜姐姐看我在捏鹹湯圓,她說她也要做,她捏不出三角形,開始異想天開地說這顆我要做船、這顆我要做帽子….,於是,有一盤的鹹湯圓有著各式的造型,我家姐姐的想像力,令人佩服

姐姐做的鹹湯圓  

有像船跟帽子嗎

姐姐做的雪人、兔子  

姐姐做的雪人跟兔子

小子呢??依舊搓著他的小湯圓,只是在姐姐的引導下,他也開始出現了有雪人造型,看著小人兒們的創意,我心想以前我要是這樣搓湯圓,應該馬上會被趕出那圍著的圈圈

2姐弟的成果  

2姐弟今日的搓湯圓成果

搓完湯圓後,媽咪我煮了一鍋紅豆湯,先讓小人們喝點紅豆湯圓當點心,剩下的鹹湯圓,就等爸爸下班回來料理;那愛吃湯圓的瑜姐姐吃完一碗又要一碗,讓我想起小時候愛吃湯圓,為了怕大人阻止,還偷偷地吃,結果吃太多了,反而傷了腸胃,這件事一直到現在,阿媽都還掛在嘴邊念,現在,我也只能當那個極力勸阻的媽,告訴她吃多了會不舒服,也把小時候這段經歷拿出來跟她分享,小人兒聽了,雖然依舊想來一碗,但忍住了,她把期待放到晚餐的鹹湯圓….

甜的紅豆湯圓  

今天的手作湯圓很成功,小人們玩的愉快,也吃的愉快,爸比回家的煮的鹹湯圓也是極好吃,小人們很棒場,吃光光,最後還直追問我何時可以再玩搓湯圓;至於那超大的糯米團,並沒被浪費,經過市場老板的指導後,我全部做成鹹湯圓,沒吃的,就放進冷凍庫,老板說那可以放一、二個月,不用擔心會壞,等天氣冷時,很適合煮一碗來暖暖身!

 嗯...吃湯圓囉 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